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资讯
“乡”约盛夏,“鄂”在行动:学校“乡村振兴大调研”继续在全省开展
来源:南湖新闻网 时间:2023-10-10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通讯员 胡春红)2023年暑期,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了以“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强省建设”为主题的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组织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等百余名师生共8支调研团队,深入湖北省16个地(市、州),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走访恳谈、资料查询等方式,围绕农业劳动力、农业生产和销售、农资投入、农业技术应用、农业保险、科技支持与金融支持、农民生活、农业文化认知等方面,开展进村入户实地调查,深入了解湖北省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现状,发掘乡村农业发展新模式、新机遇,以及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基于前期的调查工作,此次调研团队成员选定了16个县,并深入其中48个乡镇、48个村,共收集获取了县、乡、村、社、企、户等各类调查问卷1300余份,这些数据资料将为更好推进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强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贡献华农智慧方案。

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说过:“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此次调研聚焦湖北省,作为千湖之省,地处中部腹地,地形种类多样,农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在调研中,各团队成员们发现,多地依托当地传统农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风险管理,推动就业护航增收;倡导绿色发展,坚持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发展模式,科技助农,推动农业前沿科技成果讯速转化、应用,惠及农民。

与此同时,调研团队也发现,当前乡村发展中仍存在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部分县(市、区)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创新创业人才缺乏,种粮效益低、土地抛荒现象仍有存在,风险防范的意识和风险管理工具的使用都有所欠缺等,这些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将对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强省建设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通过此次“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强省建设”专项调研活动,团队师生实地下乡访问,近距离感受到了近年来乡村振兴带给村民生产生活上的转变,深刻感受中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亦厚植知农爱农情怀,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练就强农兴农本领。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知农学农爱农,为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人:颜廷武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3/1009/679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