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资讯
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与我校携手开展乡村振兴交流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3-11-22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11月1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形式多样的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以学促干中彰显青春底色,中国海洋大学 “红旗智援博士团”与我校携手,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以“实践育人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

16817

我校交流分享会现场

红旗智援博士团公关事务部赵惠冰主持交流会,向大家对乡村振兴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达感谢。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红旗智援博士团于2016年启航于山东乐陵,成员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秉承“扎根祖国大地坚持知行合一,肩负振兴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宗旨,与帮扶地党组织进行“1+1”共建,把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实践能力与弘扬革命精神、服务地方发展深度融合。无独有偶,华中农业大学也一直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持和智力支撑。学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决策咨询、下乡调研等推动农业农村的发展,为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

5E82D

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张佳庆进行活动宣讲

宣讲环节,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宣传部张佳庆带来了题为《实践育人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的宣讲。张佳庆从博士团的团队结构、帮扶历程、帮扶精神、社会影响力及团队荣誉娓娓道来,讲述了博士团成员通过开展下乡调研、推广助农直播、促进党建发展、进行舞台剧展演等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5年来,红旗智援博士团的足迹深入到德州乐陵、临沂蒙阴、云南绿春等贫困县,为贫困地区累计开展34万余小时的扶贫实践,帮销贫困地农产品160万余元,扶贫经验得到教育部官网报道,事迹被人民日报等百余家媒体广泛宣传。创始博士马贝获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8年博士团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银奖,当面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汇报工作并得到她的高度认可;2020年博士团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2021年红旗智援博士团党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红旗之魂、浇筑梦想,博士智援、振兴乡村!” 张佳庆倡议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走进广袤乡村,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青年力量。

随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颜廷武教授团队硕士研究生李虎带来了主题为《在谋细、抓实、研深上下功夫——学好调查研究必修课》的宣讲。重大课题攻关、基层调研实践、三农政策宣讲、资政报告撰写……李虎从“下足‘绣花’功夫,把调查研究谋在细处”“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调查研究抓在实处”“发挥参谋指导作用,把调查研究研在深处”三个方面出发,介绍了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团队多年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殷殷嘱托的实际行动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李虎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胸怀国之大者,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当善为,得到了与会同学的一致认同。

1341B

我校李虎同学进行活动宣讲

交流分享环节中,与会同学结合自身感悟,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相关的调研”“在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中,如何发挥学生团体的作用,扩大影响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魏梦升表示参与本次活动收获颇丰:“红旗智援博士团在乡村振兴宣传方面做得非常扎实,在新华社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实践层面上,红旗智援博士团也很好地结合了新时代的新特点,善于运用互联网来助农增收,切实改善了农民福祉,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时代之责。本次乡村振兴交流分享会为同学们奉上了一程踏实奋斗、创新思想的乡村建设之旅。同学们在分享会上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感受到了时代青年为乡村振兴注入的蓬勃力量,认识到了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的时代精神和社会责任,有助于坚持和弘扬华中农大百廿耕读办学传统,坚持边耕边读、同耕同读、勤耕勤读,培养既有“顶天”魄力、又有“立地”本领的农经学子,努力做到守正创新担使命、踔厉奋发建一流,奋力谱写农业强国建设华农新篇。

审核人:颜廷武

通讯员:黄雅姿

摄影: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