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第五期乡村振兴大讲堂
来源: 时间:2023-09-20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9月15日上午,我校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五期在人文社科楼M501报告厅举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为师生带来主题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学习与研究工作”的专题报告。本期乡村振兴大讲堂由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主持。

乡村振兴大讲堂会场

        宋洪远开场即提出将“新时代”作为主题,是因为我们国家正处在发展阶段转型和战略调整转变的重要时期,学习要服务于新时代,研究要立足于新时代。他从三个大局看“三农”,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阐明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了在此背景下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历史任务。

        随后,他表示,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学习研究新时代的“三农”问题,要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科学理论指引,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要具备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知识,要关注“三农”政策实践,也要珍视中华农耕文明传统优秀文化。

        最后,宋洪远进一步分析了实现经济学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路径与方法,并再次强调“坚持学以致用、弘扬科学精神”的使命与责任。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堂既有学理价值又富实践智慧、专业与思政相结合的生动讲座。

        审核人:颜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