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资讯
经济管理学院赴孝感市调研乡村振兴“三项行动”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2-05-19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通讯员伍毅)5月17日至18日,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等一行8人到孝感市调研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调研组考察孝南区首衡城 通讯员供图

宋洪远教授与大悟县金岭村人民公司酿酒坊员工交流 通讯员供图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大悟县湖北半兵卫茶业有限公司、新城镇金岭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孝昌县丰山镇七仙红果园、丰山镇功能镇区、周巷镇新龙村、梦里花园苗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应城市杨河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田店镇水美乡村建设以及孝南区首衡城华中国际食品产业新城调研,并在大悟县金岭村召开座谈会,与市、县、乡、村、企五个方面的代表重点围绕“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推进孝感市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如何做大做强做优乡村产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孝感市推进乡村振兴“三项行动”成效,认为孝感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结合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创新提出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实现了同“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的战略对接、理论对标、实践融合,做到了有效衔接和落地见效。

对下一步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开创新局,调研组提出“12345”的建议,即把握“一个抓手”,要以“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发挥县城的平台作用,更好的推进城镇建设;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规划与实施“两大关系”;注意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注重实效改善乡村治理“三个问题”;做好战略、规划、试点、政策等“四个衔接”;全力实现“五子登科”,即找对“门子”,跟进做好申请政策支持有关工作;走对“路子”,熟悉项目申报路径和方法;编好“本子”,重视可研报告的规范性与准确性;争取“票子”,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干出“样子”,严以做事,按规矩做,按规范干,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试点的支持。

今年以来,孝感市继续把推进实施乡村振兴“三项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机载体,统筹谋划、优化体系,一体推进,实现良好开局。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排查新纳入监测帮扶“三类对象”257户812人,项目库储备项目1869个,预算资金总规模27.4亿元,纳入全年计划实施项目738个,开工率100%,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占比达63.43%。谋划年度功能镇区实施项目298个,和美乡村项目1207个,完成投入6亿余元。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321亿元,同比增长19.5%。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2-05/19/content_147633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