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特色实践
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赴荆门调研农村产业发展
来源:南湖新闻网 时间:2022-08-12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赴荆门市东宝区与孝感市孝昌县,开展有关“农村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围绕东宝区与孝昌县的9个典型产业乡镇下设的18个行政村农业产业进行入户与走访,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力量。

了解产业振兴政策

实践队伍访谈了东宝区子陵铺镇村干部,深入学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产业奖补、扶贫资产管理、帮扶措施等方面的政策,了解在产业发展产前阶段的普遍问题及解决办法。

队员针对产前的筹备阶段展开入户走访。了解了农户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第一是资金问题,‘没钱难办产’是最普遍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子陵铺镇的火龙果种植大户刘望舟说,“第二个就是技术问题,农户有了发展产业的条件,但不知道怎么发展,同样是比较集中的问题。”

在子陵铺镇,火龙果是发展中产业,为了解决农户缺资金的问题,实践队员向乡镇干部、村两委了解了小额信贷的全流程。小额信贷年限久,利率低,是为农户发展产业、解决资金问题量身定制的,农户发展产业的资金问题也迎刃而解。

在技术方面,实践队员整理了火龙果种植技术的视频材料,在经过乡镇中一些经验丰富的火龙果种植农户查看修改审核后,上传至各个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滚动播放,以供村民后续学习。实践队员还召开了火龙果产销一体宣讲会,从产前、产中、产后三个方面分别向农户们介绍发展火龙果产业的全套流程,观看了适应当地的火龙果种植技术的视频材料,同时邀请火龙果种植大户刘望舟作为顾问,围绕技术、销售等方面解答农户疑惑。

队员韩宵宵说:“这次宣讲准备的很充分,过程也十分和谐,自己也体验到了服务农户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希望以后可以更多的为老百姓办实事。”

实践中,队员发现一些种粮大户田地分散,耕作的机械成本很高,分散的田地抑制了产业规模。

针对这一情况,队员及时与村干部联系,共同制定了宣讲大纲,并召开以“田地置换、推进土地流转”为主题的宣讲会,同时在后续的入户走访工作中,对还在参与农业劳动的高龄老人进行田地置换宣传,旨在将其田地换到离家更近的位置。

实践队员张家山总结:“这次的工作非常有意义。第一,我们帮助自耕田的高龄老人置换了更近的田地;第二,我们帮助种粮大户、农企挣得了扩大规模的机会;第三,在和村干部的合作中,我学到了很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以后可以帮助农户解决更多问题。”

探寻产业发展路径

实践队员从产业的营运模式、周期、盈利模式、竞争环境、销售情况、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深入了解东宝区和孝昌县两地农业产业内部运行体系以及带动情况。

孝昌县邹岗镇的农户黄念鹏成立了合作社,共养殖鲈鱼200余亩,直接带动7户农户,同时为村里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这项产业引入的传感-监控一体化技术,已经辐射到全村30余户的水产养殖中去。这种技术上的带动,在无形之中扩大了农村产业的规模,直接促进农民增收。针对这项技术,实践队员特地邀请黄念鹏作为技术顾问,整理了有关资料,在县乡村振兴局以及各个乡镇的帮助下下,审核并推广到孝昌县全县中,目前全县已有22户养鱼大户受益。

队员周子豪讲到:“在对不同产业参观走访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中学不到的实践知识。亲身体验劳动之后,自己对各类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已有所掌握。”

除技术外,农业保险也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在孝昌县白沙镇、邹岗镇,实践队员分别召开了“农业保险推广”的宣讲会,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水稻保险的各种类别与保障额度。

东宝区牌楼镇农户李道海介绍了他的电商销售情况:“2017年,我在网上注册了商铺,家里种植25亩无花果和16亩蔬菜,全部在网店上销售。现在时间长了,规模也大了,口碑慢慢积累,不少线下客户也应声而来,签署直产直销合同,农产品供不应求。”

为了把关农产品质量,李道海亲自收购其他农户的产品,主动承担起为村里其他外出务工农户荒地翻耕翻种的任务。“我一直留在村里也走不开,想着与其闲着倒不如为大家做点实事,村里镇里都支持我,我就帮他们种种田,能让他们多份收入。”李道海的讲话十分质朴,但他的行动却并不平凡。他自费为村里翻修道路,安装路灯,为村里许多脱贫户、监测户提供了适合他们的零工岗位,带动了全村以及邻村20余户农户。

“这些天的走访中发现,像李道海、黄念鹏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不求多高的收入,多大的规模,只要能带动大家一起奔小康,就是有意义的,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的。”队员陈彬杰感慨。

实践队伍指导老师熊景维说:“同学们的调研工作非常认真细致,了解了农村产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把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希望同学们能在后续的学习与实践中,积极践行校训精神,让我们的农村更好、农民更富、农业更强。”

审核人:周治瑜


原文链接:【耕读路上】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赴荆门调研农村产业发展_社会实践_青春_南湖新闻网 (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