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特色实践
姚江林带队赴红安县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来源:南湖新闻网 时间:2022-08-13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通讯员 蔡兴奎 余华俊)8月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赴红安县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调研红安苕产业发展,参加红安苕组培脱毒中心揭牌仪式。红安县政府副县长余品祥、县人大副主任涂春生,红安苕业生物科技有限总经理姚峰陪同调研。

姚江林一行赴田间查看红薯长势(蔡兴奎 供图)

姚江林一行先后到觅儿寺镇普安桥村、杏花乡龙潭寺村红薯种植示范田和红安苕瑞沣科技园详细查看了红薯长势,了解了红苕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情况,检查了红安苕组培脱毒中心的管理和运行情况。

座谈会现场(蔡兴奎 供图)

调研座谈会上,余品祥对姚江林一行表示欢迎,对华中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给予的科技帮扶表示感谢,并希望从红薯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科技等方面与学校全方位合作,依托科技为各产业环节赋能。

姚江林充分肯定了蔡兴奎团队在红安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与红安合作源远流长,从上世纪的生猪产业,到现在的茶、红苕等产业,正是得益于双方的密切合作,产生了一系列成效显著的成果。他强调,双方合作要围绕红安县“1+5”的特色农产业链,选准重点;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特别是专家企业会商机制,坚持科技、人才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多种经营主体发展;要抓好落实,谋事要实,干事更要实。

“红安苕组培脱毒中心”揭牌(蔡兴奎 供图)

姚江林、余品祥、涂春生、蔡兴奎等共同为“红安苕组培脱毒中心”揭牌。

红安县科协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据悉,红安苕组培脱毒中心是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岗位科学家蔡兴奎团队技术,与红安县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依托此平台,还成立了中国农技协“红安县红薯科技小院”、红安县瑞沣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等科研合作平台和科普基地。中心主要培育红苕脱毒苗,保持红安苕的原有特性,达到增产增效目标。红安苕组培脱毒中心分为实验基地、驯化基地、扩繁基地、培训基地四个部分,可年产红苕试管苗20万株左右,红苕脱毒生产苗1亿株以上。首批本地品种“紫檀红”的脱毒苗成效初显,无论是产量、品相,还是口感都较脱毒前有较大提升,经过3-5年示范推广将覆盖全县红薯种植。

红安苕组培脱毒中心建立,标志着红安县红薯特色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将为红安县进一步做大红安苕产能、做响红安苕品牌、做强红安苕产业提供核心支撑,引领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实现红薯产业发展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审稿人: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