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资讯
“乡”约盛夏 走村入户:学校面向湖北省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
来源:南湖新闻网 时间:2022-10-29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通讯员 高蒙)2022年7月至8月,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荆楚行”,开展了“湖北省乡村振兴政策实施调查”主题实践活动,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130余名师生,组建为16支调研团队,深入湖北省16个地(市、州),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走访恳谈、资料查询等方式,围绕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建设、乡村治理、农民生活等主题,开展进村入户实地调查,深入了解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20余天的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入16个县、48个乡镇、48个村,共收集了16份县级问卷、48份乡级问卷、48份村级问卷、1646份农户问卷、74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问卷,这些数据资料将为更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研究支撑,贡献华农智慧方案。在与小农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理事长及社员等调研对象的交谈交流中,广大师生愈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切身感受美丽乡村巨变,深刻体悟乡村振兴实效。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们发现,在各类政策的推动下,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农业生产稳步提升,现代化农机设备得到推广,农业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村内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良好,各地村容村貌整洁,农业生态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们在基本医疗、大病救助、子女义务教育等方面切实取得更多获得感,低保户、低收入户扶助政策落到实处,脱贫攻坚成果在全省得以巩固拓展,村民们的整体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均有了较大提升,生活满意度普遍较高。

与此同时,调研团队发现,当前乡村发展中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部分县(市、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创新创业人才缺乏,种粮效益低、土地抛荒现象仍存在,乡村特色产业较少、三产融合发展不足等,这些问题若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极大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

通过此次“湖北省乡村振兴政策实施调查”专项实践活动,调研团队师生走出校园、深入乡村、躬身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的巨大改变。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农知农爱农,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颜廷武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029/649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