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资讯
何可老师研究成果入选全国“两会”提案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

(通讯员:王雅)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委员何可老师撰写的《关于资源环境约束下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提案》由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入选2022年全国“两会”提案。


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重点强调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何可老师撰写的提案聚焦于粮食安全。他认为,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从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外、生产与消费的整体视角来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仍然艰巨。尤其在资源环境约束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面临新的挑战:资源约束方面主要表现为水资源总量短缺、利用效率不高,耕地资源人均少、高质量少、可开发量少;环境约束方面主要表现为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农业面源污染还处在治存量、遏增量的关口。因此,未来政策应注重组织形式高效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生产技术智能化、消费习惯绿色化,从而推动粮食生产从小而美到大而强、从单业态到多业态、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推动粮食消费从重产品到重体验转变。

据悉,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做好统战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作为九三学社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委员,何可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资政报告。2021年,他主笔撰写的8篇资政报告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并创下了湖北省个人单季度报告被社中央采用的新纪录,相关报告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获湖北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一等奖。此次主笔撰写的《关于资源环境约束下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提案》还曾被遴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研讨文章,参与撰写的还有其指导的研究生李凡略、王安邦。



2DBC8


审核人:苗义良